Exhibition
島嶼境觀-童武義個展
島嶼境觀-童武義個展

展期:2013/08/01~2013/08/25

開幕茶會:2013/08/03(Sat) 3:00PM

地點:博藝畫廊 台北

水彩畫家童武義在2007年的一場病變,牽引了他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大轉彎,也使他的心靈受到巨大的撞擊。從臥榻病床與放射化療中體悟了生死,在生命所有的課題歸零與重新淬鍊後,窗外,風景依舊,但視角卻有所不同。
 
童武義早期的創作粗獷血氣,每每著重城市生活場景的描寫,現在漸漸將目光移至遠距離的曠野平原。這些改變主要奠基於童年竹北鄉下的生活經驗,與病後生命進入一種更悠遠、簡化、無華的心境,重新體會原鄉島嶼的另一種新的感受;於是畫作沒有了火氣,多了一股淡淡抒雅的風韻;畫作沒有了敘事,多了一種無為的禪味與留白。畫作沒有了人間塵囂,多了大自然的野趣。使原先高度描寫的水彩技法,也蛻化為淡妝輕抹的樸實作風。
 
這時寫景,變成是寫一種自我的心境,寫自己內在的那片山水每一個無名的平凡台灣小景,一條野溪,幾棵灌木或繁衍如織的樹林,都在輕語呢喃地訴說著這塊島嶼土地上的種種神秘故事。
 
童武義近幾年的作品充滿感性與懷舊,日趨精簡的畫面構成,猶如去蕪存菁的視野,只保留風景投映在他生命底層的精神樣貌,從風景尋找心象,從生活尋找微光,從大地提煉美學原型,都一一顯露童武義近年來沉澱內省之後的水彩新面貌,他企圖在傳統的風景畫領域中,尋找與自己心靈相應的美麗心世界。

Artists
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