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心象風景 王智斌×陳典懋×陳俊華/三人展
心象風景 王智斌×陳典懋×陳俊華/三人展

展期:2013/06/28~07/21

開幕茶會:2013/06/29(Sat) 3:00PM

地點:博藝畫廊 台北

「心象」又稱「心靈圖象」,即是指浮現在我們內心裏的形象或圖樣,並非通過視覺感官的「看見」,而是透過回憶將腦海中的影像浮現,亦可能是經由心靈觀想,或是深層意識的連結,……等方式,將人們零零總總的遐想與幻象交相編織成的心靈活動之意象,所以人們幾乎沒有一天不以思念、回憶、幻想、設想、展望……等心靈的運作,去創造與觀想所產出的心象。
 
再則,心靈圖象所繪示的事物,可能是有具體形象,亦可能是抽象、半抽象等難以辨識的殘念。在實際人類產生思想活動的歷程中,人們往往把概念性的思考和圖像式的觀想相交運用,此時牽涉到的或許是一些純然的心象,可用「自然心象」或「事物心象」稱謂之。反之,如果一個心象所提示的是某類事物的片面抽離,或某種結構上的關係之抽離或再次的拼製組構所產生的心象,則可稱之「人為心象」或「模式心象」。比如,當我們看到一隻大象,存在我們心裏的大象形象,就是一種「自然心象」的呈現;當我們想著天使,雖然天使難以親眼見到,但卻能夠由心底浮現對天使已知的形象,即是事物本來為人們所認知的模樣,也是一種「事物心象」;不是抽象的或人為組裝的再造形象之結果。但王智斌的作品《馱》,即呈現大象與希臘神廟建築的再組構模式,這種心象繪示絕非事物本然的面貌,而是對事物之關係加以聯想或拆解後的「人為心象」之展現。陳典懋的作品《內化的風景-航向》,將帆船模型置於舖滿白布的地上,使人聯想到百年前行於大海的古船,瞬間也將觀看的時空點由今天拉向過往歷史的想像,也使一張室內靜物畫創造出風景畫的語意。陳俊華以台灣人文風景為基調,透過個人的過去經驗與未來想像,勾勒出奇異的心象風景,作品《透》在一葉片上幻化出瀑布的奇特想像與連結。
 
王智斌、陳典懋、陳俊華三人不約而同的皆以築構出類超現實的畫面情境、照相寫實主義的精確描繪與古典藝趣的品味追求,呈現各自不同的「人為心象」題材之試煉,期待將看似客觀描繪的風景作品中,展現極為個人主觀的心靈風景。三人的創作表現形式從「微觀特寫」的聚焦,到「全景式」的鋪陳,再回到「畫中畫」的趣味取向,三人的表現形式雖各有差異,但三者皆相信,寫實繪畫依然能將感動人心的傳統元素,透過全新的思維發想,探究出新時代的心象藝術火花。

Artists
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