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東方與拉美的神遇
東方與拉美的神遇

展期:2016年10月14日至2016年11月27日

開幕茶會:2016年10月15日 (六) 15:00

地點:博藝畫廊(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42-1號)

展出畫家:
吳冠中、常玉、趙無極、黃冑、韓美林、
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盧凡奴.塔瑪尤(Rufino Tamayo)、拜倫.加爾維斯(Byron Galvez)、法蘭西斯哥.祖尼加(Francisco Zuniga )
 
 

在「國際化」浪潮中,台灣不少藝廊都踴躍舉辦「西洋」美術展覽。然而,這些展覽多數只針對幾位大眾熟悉的「歐美」畫家。對促進當今國際上日益重視的「拉丁美洲藝術」,台灣還是相對陌生。博藝一向以協助台灣及美術愛好者開拓藝術的視野為己任。在不斷的努力策劃下,於今年十月間將以「東方與拉美的神遇」為展題,讓國人不僅欣賞到東方藝術的內涵和神韻,更能一睹拉美藝術如朝陽般的熱情與風采。  
在這次的展覽,博藝獨具心思的挑選了五位華人大師作品。包括「西遊取經」歸國的吳冠中,「遠征西洋」而魂斷巴黎的常玉,留守法國成為「巴黎三劍客」的趙無極,「立足中國」的黃冑及多次「東征西討」的韓美林。這次展覽可看到吳冠中簡潔的筆墨素描線條。更有「東方馬蒂斯」之譽的常玉,以「巴黎畫派」手法,創出徐悲鴻曾笑稱「宇宙大腿」的獨特裸女風格。趙無極是一個握著畫筆的詩人,他的藝術永遠融合著詩意和浪漫,是華人中的傑出者。從未踏出中國的黃冑則以豪放的線條,把新疆的民族精神勾劃得淋漓盡致。2008年中國曾贈送馬英九總統一幅韓美林的「大彩馬」。在這次展覽中也可看到「色彩飛揚」的彩馬作品,以「書法」線條入畫,如銀鉤鐵線般的力不可摧,絕對是件件精品。
在「拉丁美洲藝術」上,博藝以墨西哥畫家為主,集成了一個令人叫絕的「拉美」畫作組合。作品包含了墨西哥的「夫妻國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和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墨西哥藝壇公認為「百年一人」之盧凡奴.塔瑪尤(Rufino Tamayo),及有「墨西哥畢卡索」之稱的拜倫.加爾維斯(Byron Galvez),再加上風格獨特的女性人物畫家法蘭西斯哥.祖尼加(Francisco Zuniga )。里維拉是個民族英雄,被封為墨西哥藝術之父,以繪描墨西哥民生巨型壁畫知名。里維拉曾被邀請到美國為當時最新高樓-洛克斐勒大廈彩繪大型壁畫,而今這幅壁畫的價值早已超過整棟高樓。卡蘿在「揮灑烈愛」電影中成為人人皆曉的墨西哥女性藝術家,鮮少人知道卡蘿的作品在去世後三十年間乏人問津,幸有她妹妹及其親友紀念性的保留,才能有今日發光發熱的「卡蘿藝術」。塔瑪尤是個天才畫家,作品多以現代藝術呈現傳統題材,擅長以高彩度創造拉丁美洲藝術情調,尤其熱情如火的紅色,絕對是塔瑪尤作品的標記。加爾維斯的作品不論色彩或構圖都神似畢卡索,作品令人振奮、百看不厭。祖尼加的作品帶有強烈的拉丁美洲文化本質與精神,他的寫實性作品確能跳脫西方寫實路線,創造亮眼的拉美精神。
本次展覽十位展出者皆為「大師級」藝術家。東方的「神韻」與拉美的「神采」匯聚一堂,絕對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神遇』。

Artists
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