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果梵法師-佛畫展
果梵法師-佛畫展

展期:2013/03/29~2013/04/24

開幕茶會:2013/03/30(Sat) 3:00PM

地點:博藝畫廊 台北

法鼓山園區內有一尊高八公尺、青銅鑄造的「來迎觀音」,這尊菩薩是由果梵法師依據聖嚴法師的構想,經多次繪稿、修改而誕生。出生於1949年,潛心於佛教修行的果梵法師,佛像藝術造詣精湛,作品以水墨工筆畫為主,擅長用柔和的線條呈現端正威儀的佛菩薩。法師的作品二十幾年來多次在國內外佛教團體及文化中心巡迴展覽,受到佛教界高度重視。2013年,法師首次在民間畫廊舉辦個展,這是非常難得殊勝的緣分。
 
果梵法師早年自復興美工畢業後,曾隨花鳥畫名家喻仲林習畫。法師擅長以觀音或佛菩薩像為主題,畫作展現的禪藝合一境界向來獲得佛教界肯定,數年前圓寂的聖嚴老和尚曾稱讚其作品帶有靈秀的生命,呈現出「美柔而不嫵媚,莊嚴而不粗曠」的意境。
 
果梵法師是當代佛畫創作者中十分傑出的一位,佛教藝術史家陳清香認為「果梵法師的作品特色是在暈染變化的背景中,以簡逸的白描筆法勾勒出觀音沉靜安詳的意態」。果梵法師認為佛畫的神采來自繪者內心的投射,佛畫創作是體驗生命的過程-如禪修之鍊心,淨化自我之身心使臻於至善。這種結合禪修的創作歷程是繪者傾全力活在每一筆的當下所完成,而觀畫者在欣賞時也會隨著一幅幅作品與繪者一起融入佛菩薩的願海裡。

Artists
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