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墜入花叢的男子》---陳克華花卉繪畫展
《墜入花叢的男子》---陳克華花卉繪畫展

展期:2015/06/25 (THU)~07/19(SUN)

開幕茶會:06/27(SAT)下午3:00

地點:博藝畫廊 台北

/文 陳克華

曾經從事曼陀羅(mandala)的創作好一陣子。就個人而言,好像在靈性的道路上修行,但就作品而言,有人覺得太幾何,有些人又覺得太宗教性。

而之前我拍花,因為從小在花蓮老家長大,就是個「花花世界」。之後在一次禪課,想起禪宗一個著名的典故,佛陀拈花微笑,默然不語,教外別傳。

佛陀為何拈花微笑?為什麼手裡是花而不是別的?佛陀在花裡頭看到了什麼而微笑?

才醒悟原來每一朵花,都是現實世界裡的一個「曼陀羅」,每一個眾生都可以在花裡頭察覺,觀想,投射出一個「自性宇宙」來。
花於這個世界,於人類的心靈,既是實體,又是象徵因此我又回到花的創作,採取了一個較之前稍微複雜的方式(也是逐漸摸索出的方式)---先拍攝,
然後在電腦裡後製,輸出後再以水墨色筆勾勒線條,上色。結果又是我一貫喜好「跨界」的呈現,完成的作品又像攝影,又像版畫,又幾分神似水墨。

而這些作品於我,便是新一代的「曼陀羅」---既是人間器物,又是精神象徵。幾次凝顧作品,臉上不覺泛出微笑---是作品帶有一些禪味?
 
就請你親身來鑑賞一番罷!

 

Artists
Preview